Friday, 19 April 2024 12:22 am MDT
Card/Board games for Health
Hiking for health
Seminars for health

有一種人生叫太極

韓軍

 

有一種人生叫太極太極拳是快樂拳,每當拳打得好時,其樂無窮,身體變得靈活了,走路也輕鬆了,做事也不緊不慢不覺得累了,說話也輕輕柔柔的,有了一種良好的精氣神。 太極拳是智慧拳,常聽人說:“有一種勇氣叫放棄,有一種力量叫柔和,有一種自尊叫包容。應該再加一句叫有一種平衡叫太極。

 

不過,學太極拳是需要講緣分的,只有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人,才會打出靈氣。比如立身中正,但並不是昂首挺胸,而是要收腹含胸,表現出一種平和圓柔的效果,一種自然而然的狀態。沉肩墜肘,是底氣十足,自然放鬆的表現。屈膝更是形象表達了能屈能伸、穩紮穩打的風格,一招一式無不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。那些信奉“時間就是金錢”的人,無法享受到太極拳夢幻般的神奇美妙。

 

太極拳的原理要求陰陽平和,只有心中有浩然正氣,拳才中正大氣。其實我們練的是太極,修的卻是心性。太極的一招一式看似緩慢,實則穩紮穩打, 太極沒有雷厲風行的俐落,只有行雲流水般的清閒,實則鋒芒不外現,內斂真功夫。那看似不經意的舒展,恰好不溫不火,從不彰顯強硬。 而這塵世間,你看見過合抱的樹被風拔地而起,你又何曾見過柔弱的草被風吹到筋骨折斷。所以堅強易摧,剛硬易折,溫和處世,柔語相勸,這以柔克剛的力度實則最強,這四兩撥千斤的力量實則最大。疾風勁雨的招法就如青年的血氣方剛,招招制敵,卻未必如願,欲速則不達的挫折。讓人沉穩靜慮,唯有練就太極的松沉勁道, 輕易不被撼動。太極練的不只是外在功夫,更是心性修煉。周身空無,無形無象,如此境界,若不修心,如何而來。不求一劍封喉,不求一招制敵,遠離刀光劍影的逐名逐利,不爭勝負得失天下第一, 得此心境,才是太極初衷。

 

柔和未必是軟弱,沉默未必是畏懼,退去未必是膽怯。這就是太極人生。

 

 
 
 
     
Copyright ©OCCSC 2012- 2024
All rights reserved!